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此話何解 ?

房地產投資最重要的是location, location & location。金融界投資,最重要的三件事則是:timing, timing & timing。

關於投資,我們熟悉的古人-范蠡,就留下一句很經典的話:「一貴一賤,極而複反。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他認為價格漲落有極限,貴到極點後就會下落;賤到極點後就會上漲。在物價便宜時,要大量收進,即像重視珠玉那樣重視降價的物品,儘量買進存貯起來;等到漲到高價之後,就要盡量賣出,即像拋棄糞土那樣毫不可惜地拋出。

投資最難做到的就是「貴出如糞土」,能做到的才是遊戲最後的贏家。2007年7月,股神巴菲特開始減持中國石油(857.HK) ,但中石油的股價卻繼續升,當時好多人話佢賣早了。但一年後水退時,還有褲著的卻是誰?

回想幾個月前的股災,其實自己是有機會全身而退。過去的股災都安然度過,然而今次卻走避不及。話說筆者很喜歡研究中航系的注資概念,所以一向有密切注視系中各子公司的股權變動。2015年6月3日,當李嘉誠基金沽出全數持有的00232.HK, 00161.HK,我立即將此事告之一眾好友們,但自己卻沒有立即警覺地拔足狂奔,繼續貪戀於恆指會創新高的美夢。之後三個月港股所發生的事,相信大家清楚不過。

現在很多股票比起之前的高位,好多己經腰斬過半,很多優質的股票也開始出現令人心動的價格。現在可能還未到「賤取如珠玉」的階段,但卻是開始建立觀察名單的階段,謹記股票投資沒有速成班。

其實大家有無想過為甚麼我們要學投資?整個社會,包括政府在內都不斷鼓勵市民要學投資? 其實這裹反映了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政府已無法保障市民應有的購買力,各國政府需要偷偷印錢以維持政府開支。因此,長期持有現金不做任何投資的人,在呢個玩QE的世代會很輸蝕。筆者不會因一次股災而斬腳趾避沙蟲,市差反而更應裝備自己的知識。

註:范蠡(生卒年不詳),字少伯,又名陶朱公。在輔助越王勾踐成就霸業後退隱,以經商致富廣為世人所知,後代許多生意人皆供奉他的塑像,稱之財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