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再談真龍天子,中航科工(2357.HK)

今年第三季的最後一個交日,國內軍工股表現異常突出,中航科工旗下四間子公司分別錄得6.5%-10.01%的進帳。事緣中航工業旗下上市公司成發科技(600391)、中航動力(600893)、中航動控(000738)3家公司齊齊停牌,一下子點燃了整個軍工板塊行情。

市場傳言稱,中航工業擬整合旗下航空發動機及燃氣輪機整機研發製造資產,單獨成立公司,並從中航工業體系內獨立出來。市場馬上意識到,此舉意義重大,因為管理層已確立了採用美國波音模式,中航工業將正式按專業化板塊進行業務的整體上市。(日後再跟大家談美國波音,在此不贅)

在A股子公司的強勢帶動,香港的中航科工(2357.HK)隨後也發力大升6%。筆者當日留意到國內已經起步,但2357.HK還未有升幅,於是立即係5.43加注一萬股,其後以平均價5.72沽出。心想除非2357.HK本身還有其他消息,否則有機會出現獲利回吐。因為呢注只屬短倉,於是筆者先行獲利。(詳見附圖二、三)

其實,該股下午的買盤已經有些不尋常,大量不問價A盤直取。果然係六點二十五分,證實有春江鴨在行動。中航科工發出關連交易通告,中航科工(2357.HK)將收購母公司全資附屬公司中航規劃100%股權,總代價21.7億人幣。中航科工(2357.HK)將增發4.89億股內資股,每股作價4.42元人民幣,約佔中航科工經擴大之A股總股本約13.47%,經擴大總股本約8.21%。母公司中航工業持有中航科工(2357.HK)的股權比例,將由現時54.61%升至58.33%。(詳見附圖四)

係肥豬肉?定豬頭骨?分析下個交易抵唔抵Deal
中航規劃註冊資本為人民幣 4.5 億元,由原事業單位中國航空規劃設計研究院改制,是航空工業在固定資產投資領域的規劃、設計、諮詢、建設和運營的專業化公司,擁有六十多年航空工業專業背景經驗,是國家級大型設計單位。目前 擁有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 7 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國家突出貢獻專家 70 余人,具有高級技術職稱及國家註冊執業資格人員約 1,300 人,主編參編行業標準 100 余項,榮獲全國十大科技進步獎、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全國優秀工程設計特獎等國家級獎項 100 余項。截至2015年6月30日止六個月期間,凈利潤(除稅後)1.33億人民幣,2014年 & 2013年的全年凈利潤(除稅後)分別為2.01億人民幣及1.58億人民幣。(詳見附圖五)

今年凈利潤(除稅後),筆者簡單化計算 1.33 x2 =2.66億人民幣。總代價21.7億除以2.66億,即8.16倍PE。我無眼花吧? 中航科工(2357.HK)現在PE32倍。呢隻Deal真係抵到爆! 有時國企炒注資的魅力便在於此,阿媽有心做世界時,真係唔介意派少少益街坊。這亦是為何2357.HK係無增長的情況下仍可以長期企穩係25倍PE以上。

其實,呢單Deal同樣具有重大意義,研究院改制注入上市公司終於踏出了第一步。研究院係咩? 我只能說研究院以前是國有事業單位,而國家投入軍工科研,係不計成本的。前期投入的豬頭骨阿公食左,但現在注入上市公司時卻無須計算呢部份已投入的成本。問大家一個問題,軍工係咪高科技公司? 收購一間現成公司有著數,還是自己重零開始研究著數? 為何國內的軍工可以炒上過百倍PE,箇中梗有d原因。只係香港有些財演跟本睇唔通背後的利益鏈,所以才以為國內的人在亂炒一通。

筆者有個朋友成日都話2357.HK好高PE,好貴買唔落手。我就同佢講,如果2357.HK係中航系的太子,日後要登基做集團旗艦,掌管千億資產,咁你又買唔買得落手?中航科工(2357.HK)呢大半年,在集團分豬肉的大Deal中,有邊張deal係佢無份的,或者唔係分到最大份? 最明顯的旗艦信號,就係容許佢增資沈飛集團、成飛集團等實質軍工資產。中航工業集團資產證券化率現在約40%,遠低於世界70%~80%水平,筆者相信注資、收購、託管、整合,會陸續有來!太多資料,篇幅有限,有機會再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