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為何盈利爆升時,通常大部份人無貨 ? 當然,返之亦然!

上星期五,中航科工(2357.HK)以開盤價$5.97一路向上爬升,並以全日高位$6.44收市,較上一日收市$5.71上升12%。對於開市前睇左<<再談真龍天子》一文的讀者,也算是有個交等待。

上星期五那種格局是典型的壓價收貨。一開盤,即見到有心人仕試圖以少量沽盤,想將股價炸落去,令到散戶跟風沽出【因再上一個交易日(30/9/2015)已升了6%】,所以做出了低位$5.89。(見附圖一)

相信有心人見一炸落去,接到的貨幾乎都自己的盤,根本沒有散戶跟風沽出,加上恆指勢色唔對,於是立即反手做上,跟隨大市緩慢地向上推升。直到3點後,買盤再度湧現發力,將股價推升至全日高位。

典型的壓價收貨,通常就是當重大利好消息曝光後,股價沒有出現裂口高開的急速上升,反而是以45度角不斷向上慢慢推升。因為這樣才可以用相對較少的資金收到最大量的便宜貨。若股價太快被人拉升,就會引致莊家整體收貨成本上升,利潤減少。莊家常用的壓價收貨技量,就是在買盤右邊放上不成比例的沽盤,例如 (150K vs 1M) 但莊家又唔會主動沽出,因為其目的只是想嚇唬散戶快些沽出,而非真心想沽。大戶真心想沽的,九成唔會被人睇到自己個牌。 (註: 這只是莊家技倆的ABC初級班。我不是市場莊家,實際應該挺複雜的。這絕不是見A,即B的定律。)

話說筆者有個朋友,見中航科工(2357.HK)在三日內自低位$5.4上升兩成,於是便心動問筆者是否應先行沽出,落袋為安。筆者眼見佢欲斷難斷,只好回答佢:「有食唔食,罪大惡極,反正已賺兩成,何不沽之痛快。」

同時,我跟他說:「你覺得是誰人買了你的貨? 是老散? 還是大戶?如果是大戶,你沽得出的貨,你估仲可以買得翻咩?」我又說:「市場上除了真正識貨之人外,還有幾多個老散,敢走去買PE3x倍的股票!」他立時哈哈大笑!

筆者認為中航科工(2357.HK)這股票已經發生了質變,已不再是以前純炒注資概念的公司,軍工研究院的改革序幕已經拉開,中航科工將來會成為一間擁有完整產業鏈的飛機製造公司。市場的眼睛是雪亮,若不是有實力人仕再加上有實力公司,那是不可能將公司的股價長期托在高位的。有心人仕之所以要將股價保持在高PE的水平,目的就是令散戶覺得很貴,然後在市場慢慢收貨。最終目的就是要避免有太多散戶參與及持貨,散戶持貨太多會嚴重影響到日後股價長期攀升的佈局。有些基金股之所以能長升長有,那是因為市場貨源己乾。

這時朋友又問筆者:「咁班人要收到幾時呀?我唔想等咁耐丫。」我也只好答:「我又不是莊家,又怎知呢? 應該是收到大部份人手上的股票都沽曬的時候吧! 到時候,唔知點解公司的業績會突如其來,連續幾年出現爆炸性的升幅。當然,返之亦然,盈利爆升時,通常大部份人無貨。」

經幾年公司盈利大幅上升後,我們之前所謂的高PE,在無貨的人眼中看起來,根本就係低PE的超筍價。有個例子,中移動(941.HK)係2000年之前,各省未務未注入時,股價2x元的時候,那時佢個PE也不低吧? 好像長年都在25-30倍。

這時朋友又問:「咁我地仲追唔追貨?」筆者答佢:「追唔追你自己決定,但我覺得中航科工(2357.HK)再係$6之下買到的機會唔多,所以星期一開市,若股價有回吐我便會再吸納。我覺得按昨天的收貨走勢,呢一波應該可以炒上$7,然後係$7-$7.5之間橫行。我是假設莊家們這浪平均成本要$6,若佢地短期唔炒上$7,豈不是連息都蝕埋。」

其實,對於好公司,筆者是傾向長期持有的,然後等上三載五載。但筆者,作為博客兼炒家,始終都要落場玩下兼感受下市場氣氛,唔係同班炒家朋友邊有偈傾。對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