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中國製造捨我其誰,中國忠旺(01333.hk)

中國忠旺(01333.HK)為全球第二大、亞洲最大的工業鋁擠壓產品研發製造商,截至2015年6月30日止六個月,中期收益78.9 億元民幣,期內受惠於產品組合優化調整,毛利率由去年同期28.2%上升至32.2%,每股基本盈利上升13.2%至約0.21元人民幣。中期股息每股0.09元人民幣(相當於0.11元港幣),派息率約42.8%(2014年同期:35.0%)。

中國國務院頒佈的「中國製造2025」十大產業領域,其中有四項是與中國忠旺(01333.HK)的業務有關,分別為節能與新能源汽車、先進軌道交通裝備、航空航太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

中國忠旺(01333.hk)已通過國際鐵路行業標準(IRIS)的年度審核、AS9100C航空航太工業品質管制體系的監督審核,船舶和海上設施給予技術規範的中國船級社(CCS)認證的鋁合金型材擴項認可,從而具備在軌道交通、航空航太和船舶領域用高端鋁加工產品的生產與銷售資格。

新能源汽車領域
由於受到電池重量及電池續航里程的影響,電池驅動的新能源汽車比傳統汽車更迫切需要車身減重。中國忠旺設計的華晨客車全鋁車身新能源公交客車已經進入路試階段,全鋁車身具有質量輕,強度高,耐腐蝕,吸振能力強等優勢,與一般鋼製車身相比減重比率達到40%以上。除了華晨客車之外,中國忠旺與江淮汽車、比亞迪等國內知名車企均展開了合作。
相信在國家大力推動電動車發展的國策下,市場對電動車的需求將會進一步提升,身為全鋁車身製造商的中國忠旺將會從中受益良多。集團於上半年收購的遼寧忠旺特種車輛製造有限公司(「特種車輛廠」),目前已取得生產銷售多個全鋁商用車的相關牌照,正在建設單班年產能4,000輛車的兩條生產線,預計今年底開始投產。

先進軌道交通領域
根據國際鐵路聯盟的定義,高速列車是指運行速度大於250km/h的列車。目前,鋁合金幾乎壟斷高鐵車體材料的全部分額,其中85%以上為擠壓鋁型材。中國忠旺是目前國內少數幾家能夠研發製造時速從300km/h、350km/h到400km/h高鐵車體鋁擠壓產品的企業,一些大截面的產品,如高鐵車頭部分的寬板,國內目前只有中國忠旺一家能夠生產。同時,中國忠旺還掌握了高寒高鐵原材料的生產工藝,為中國北車供應的鋁型材,可以經受50℃以上“冰火兩重天”的氣候變換。相信在國家繼續支持高鐵發展的大方針下,隨著列車的國產化進一步提升,中國忠旺仍將受惠。

航空航天領域
中國大力發展軍工航太科技,繼續將大量應用合金鋁。2013年,中國忠旺結合航空航天領域對鋁型材的規格、特性及嚴格的質量要求,啟動了“7075航空擠壓棒材”的研發項目。據了解,中國忠旺重點發展2、5、7系三個用於航空航天等高端領域的硬合金工業鋁型材產品,不在歐美國家“反傾銷及反補貼”的限制之列,因而有助於中國忠旺成功“二次”進入美國市場。

集團另一個亮點,中國忠旺位於天津的高附加值鋁壓延材項目將於年底前投產。鋁壓延材項目主要生產高附加值的鋁板、鋁帶及鋁箔產品,以應用於航空航天、軌道交通、汽車、食品、醫藥包裝、化工容器、工程設備等對技術要求嚴格的行業領域。該項目第一期年設計產能為180萬噸,共兩條生產線,每條生產線均裝備全球獨有的225MN超大型鋁擠壓機,屆時將進一步增強中國忠旺在生產高端大截面工業鋁擠壓產品的實力。項目分兩期進行,至2018年將實現總年產能300萬噸的規劃目標。

外部環境理想
財政部4月23日發布《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調整部分產品出口關稅的通知》,對鋁加工材等產品出口實施零稅率,調整自2015年5月1日起實施,相信這措施將有助中國忠旺實現海外市場“二次”騰飛。

截至2014年底,國內電解鋁產能已達4400萬噸,而產量僅為2368.4萬噸,產能利用率剛過一半,相信未來幾電解鋁價格將繼續在低位運行,這對於中國忠旺這類以電解鋁為原材料的鋁型材製造商的成本控制是非常有利的。
現價$3.13, PE 6.97倍,息率5.11%,短期目標:3.6。根據往年紀錄,十月底公布第三季度業績。
利淡因素:負債比較重,以及民企身份。(篇幅所限,待續)

一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