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奇貨可居 之 中航科工(2357.HK) 問鼎恆指成份股

公司在行業的壟斷性,是我會否長期持有該公司股票的關鍵。買長期持有的股票是在買一個會發達的夢。如果肯定性(Certainty)沒有足夠強,那對我的資金回報就會有很大的風險。對生意人來說,投資期長唔係問題,只要這生意是壟斷便可,因為壟斷的生意並不難做。

中航科工(2357.HK) 的高PE,某程度是建基於其肯定性(Certainty)夠高。航空工業屬於高端製造業,不論資金或技術門檻都非常高,傾盡歐洲之力先湊到一間空中巴士與美國波音抗衡,其門檻之高可想而知。另外,因為飛機製造涉及到國防機密,基本上只有國企可參與或擔大旗,所以這是一種有雙重保障的壟斷性生意。

買長期持有的股票,一定要買朝陽行業,新興行業,這樣才有無限發展想象空間! 公司產品的生命週期,最好處於脫離投資引進階段,剛要進入高增長的階段!過去5年,中國航空工業,還在起步階段的投資期,基本上沒甚麼利潤。但未來5年,民用、軍用飛機的需求,都將會進入高增長期。加上軍民融合改革,軍需品定價改革,行業的盈利必大增。

根據中航工業集團提供的資料,作為C919主供應商,中航工業集團承擔了大型客機約80%的零部件研製任務,包括機頭、前機身、機翼/中機身、中後機身、尾段、吊掛等機體結構大部件。

C919是中國自主設計的第二款國產大型客機,為150座級以上中短程單通道窄體客機,主要競爭對手是波音737和空客A320機型。首架試飛樣機將於今年年底前完成總裝,其後將進行試飛。現時C919飛機訂單總數達到514架。

說完民用,就說軍用。2014年,美國國防部公布的《四年防務評估報告》,要求2020年之前,部署六成航母在東亞,以實現美國重返亞洲,防範中國軍力擴張。中國抗日70周年閱兵典禮,展示大量高科技的新型軍備,就是要告訴世人,中國軍力己非吳下阿蒙,是一支現代化的高科技的軍隊。

因南海主權,釣魚台主權等問題,海上絲綢之路的能源、貿易通道的保障需要,中國現正建造3個全新的航母戰鬥群。每一個個航母戰鬥群上的艦載機,直升機,預警機,加油機,無人機等都離不開航空工業。中國國防預算連續5年保持兩位數成長,2015年達到8900億元人民幣。習大大宣布裁軍30萬,更多是想集中資源,強化海空軍力量以及戰略二炮部隊,相信更換、添置新型戰機如殲20、運20肯定是少不免的。

另外,就是談談公司的稀有性及獨特性。物以罕為貴,股票市場亦然。當整個市場只此一隻的時候,供應量極度稀少時,股票自然可以賣得非常的貴。在香港上千間的上市公司之中,只有兩隻軍工股,分別是中航科工(2357.HK)及廣船國際(317.HK)。為何筆者認為中航科工(2357.HK) 的獨特性足以令佢將來成為恆指成份股?

恆生指數是要具經濟指標的代表性,現時金融股佔恆指權重達四成,其實是屬於過份偏重。隨著《中國製造2025》出台,以下這些高端製造業的龍頭企業,有一部份將逐漸躋身其中,十大重點產業包括: 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空航太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農機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

既然這隻股票會是明日之星,那麼那些大戶,莊家們也必然也是知道的。他們現在要做的是以最低的成本,取得最多的股票,不讓散戶們搭順風車。當市場上的流通股票都被莊家、大戶瓜分了,他們就按兵不動,靜待業績東風起。炒作時間通常與管理層配合的剛剛好,第一年,業績公布,增長50%,第二年,再增長50%,第三年,又再增長50%。這期間,會好消息會不斷,新增訂單,盈利預喜,樣樣齊。散戶的腦海中開始構建出未來的願景,不斷高價追貨,你追我逐。此時,基金也開始跟進,發表研究報告,媒體爭相報道,此股變成無人不識。

可能你會不認同莊家論,但這是炒股定律,一隻股票想要大升特升,長升長有,就是股票在初始階段要夠乾,令街貨少之又少。另外,公司管理層會因股價上升,認股權證有價而得益,所以管理層也樂於配合做這些長升長有的事。經過母公司不斷地注資、配股之後,相信中航工業集團的權益會由現時六成增至七成或七成半,而街貨佔比則會進一步萎縮。

總結:中國的民航機,現在仍全靠進口,所以國策上一定是扶植國產機的發展。至於國防開支,基本上是不受國內經濟增長的影響,來年仍會是有增無減。因此,無論在民用或軍用,中航科工作為航空工業的旗艦公司,將會成為最大的受益者。中國經濟要轉型,必定走向高端製造業,順勢而行,才是王道。(待續......)

一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