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雞髀打人牙骹軟,人民幣何去何從?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漲91.06點,或0.51%,至17,823.81點。美國上市的中概股繼續強到無朋友,大部份跑贏道指漲幅。11月30日的SDR投票,相信大局已定,最新統計顯示,人民幣加入SDR的機會已達到八成。人民幣加入SDR後,資金將會流入中國,還是流出中國?

中國政府為了加入SDR,取得國際鑄幣權,現在死托住樓市、匯市,將外匯儲備盤數做到靚靚。筆者認為一旦加入SDR後,中國就無必要再死托,在樓匯二害取其輕的情況下,政府會保衛樓價,而棄匯率!中國樓市(佔國內GDP至少四分一,而且大部份打工仔的畢生積蓄押在房子上)

現時除了中國外,所有新興國家的貨幣均已大幅貶值,因此筆者認為人民幣有機會出現貶值。另一邊廂,美國12月要加息的消息,已經高唱入雲。最近幾個月,香港銀行結餘大升,筆者相信與資金撤離中國大陸,停泊香港有關。

據《巴倫週刊》報道,美銀美林的分析師認為,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於11月30日就是否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的問題作出決定以後,中國當局將在12月份的第二個星期將人民幣貶值3%到4%。該行並預測,到2016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下跌至每美元6.90元人民幣。

大宗商品方面,銅、原油、鐵礦石全部淪陷,反映一攬子國際大宗商品綜合價格表現的CRB指數回到185點附近,接近14年新低;反映乾散貨運費的波羅的海指數連跌21日,上周五跌穿500點,創指數自1984年設立以來的30年歷史新低。筆者認為在大宗商品、運費等生產要素持續下滑下,中國若繼續維持現水平的匯率,將會步入生產性通貨緊縮。數據顯示中國10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再按年減5.9%,連續第44個月呈現年減。中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已降至1.3%的5個月新低,離通縮只有一步之遙!

在中國的星巴克咖啡店裏,Latte (拿鐵)(中杯 TALL 12oz 360ml)的價格為27元(約合510日元),在日本則為399日元(含稅)。iPhone 6S 64G 中國售價為6088人民幣(含稅),日本約5640人民幣(含稅)。你無眼花,新興國家的價格貴過已發達國家。自今年起,本田汽車、Panasonic、Canon等日本大企業,開始將生產線撤回日本本土,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日圓疲弱,以及中國勞動成本上漲。如果中國的生產要素,連日本企業都覺得很貴,咁中國的工業就真係無咩競爭力。未來中國若要走高端製造業,區內的日本便是其最大的競爭對手,因為兩者均在競爭同一個市場。

中國之所以要托住人民幣匯率,其一為成立亞投行,其二為加入SDR。若然中國透過人民幣貶值搶生意,就會令東亞國家覺得中國以鄰為壑,其他貿易夥伴亦會對中國有所顧忌。這樣子中國牽頭的亞投行肯定搞唔成,而人民幣加入SDR更加不可能(需取得IMF執行董事會的7成贊成票,美國、及其兩位盟友日本、英國,三者已佔投票權27.26%)。點解中國要送超級大禮到英倫,因為英國唔倒戈加入自己陣營,就算中國唔得罪任何一個國家,投票時也可能會存有變數。中國這幾年到處送禮、送錢,不是「錢多人傻」,而是「雞髀打人牙骹軟」。

現時,中國若人為壓低匯率,美國會話你操縱匯率;而中國人為托住匯率,美國當然選擇唔出聲。IMF衡量是否納入SDR儲備貨幣有兩項標準:一是貨幣發行國家的出口貿易規模,二是貨幣可自由使用。若然人民幣在加入SDR後,央行放任人民幣在外匯市場上自由貶值,這時IMF可以控告中國央行操作匯率嗎?答案:當然是不可以啦!

中國一旦取得SDR(10-15%份額)後,就會部署建立自己山頭,與美國分庭抗禮。日後縱使有違規之事,懲罰也不再容易加諸身上 (因中國及其盟友投下反對票,IMF董事會的任何決議都很難獲得通過),情況就好像現時的美國一樣。

(本來想講多少少A股與MSCI 明晟,但篇幅所限,待續)

一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