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買股票買到破產,通常是買大藍籌

中國燃氣(384.HK)截至9月底止六個月,中期純利按年跌22.4%至13.04億元;收入141.5億元,按年減少9.16%。但若撇除兌換損失及一次性撥備,中期核心盈利按年增27%至19.71億元。期內,管道燃氣售氣量按年增7.2%至44.9億立方米,售氣用戶分佈方面,商業用戶、汽車加氣站、居民用戶、工業用戶分別增長16.8%、16.2%、10.7%
及0.6%。中國燃氣現價$11.86,PE17.62。

中期業績顯示增長方面有壓力,預計下半財年售氣量可增15%,維持全年售氣量目標110億立方米。可能管理層怕基金們唔收貨,因此增派中期息至5港仙。

為應對人民幣匯率政策變動,公司積極降低外債規模,9月底止外債佔總債務比例為64%,料明年3月底止可進一步降至14%。兌換損失及外債,可能是燃氣股發怖全年業績時的隱形炸彈!

不過也有公司正在未雨綢繆,中國忠旺(1333.HK)將發行100億人民幣境內公司債券。忠旺的解釋是,市場預期未來一至兩年人民幣繼續貶值機會較大,因此計劃減少海外借貸的比例,將其由現時約40%,明年降至20%,令人民幣借貸比例升至80%。有時候民企有能力發債是一件好事,因為可以檢視公司的財政實力,國內信用評級機構大公國際對遼寧忠旺及公司債券授予的評級是「AA+」及「AA+」,比最高級別的「AAA」低了少些。

昨晚,中石油公告稱,董事會已批准中油勘探對中亞管道公司進行內部重組,同意出售內部重組後中亞管道公司的50%股權給曼松控股,交易價格約為150-155億元人民幣的等額美元。同時,公司董事會同意公司與崑崙能源有限公司(簡稱“崑崙能源”)簽訂整合意向書,雙方確認可採取崑崙能源收購中石油崑崙燃氣有限公司(簡稱“崑崙燃氣”)股權、資產或其他方式實現整合。公司目前持有崑崙能源58.33%股份,持有崑崙燃氣100%股權。

這個2014年中已經在傳的整合終於有眉目了,如果那時崑崙能源(135.HK)能夠收購崑崙燃氣你話幾好呢。但此一時彼一時,想買崑崙能源(135.HK)的,要有心理準備坐貨先好買,因為其下半年的LNG業務應該會仍然無改善。

當年,市場估計崑崙能源收購崑崙燃氣需要支付逾30億美元(約232億港元)。2015年5月崑崙能源發行10億美元優先票據,相信就是在為此收購作準備。阿媽中石油現在窮到「褲穿窿」,應該無能力再喂肥仔水,所以還是要看最後的收購作價。崑崙能源收購崑崙燃氣,能夠有效減少系內的競爭,相信兩者所產生的協同效應會好大。

筆者買左渣打銀行(2888.HK)也有一段時間,好像還未正式品評過其實。每一次數百億的大型供股,都是一次財富大轉移,即基金大戶打劫小股民。幾百億的大型供股,與細價股的左右交右手的供股不同,供的都是實錢,需要基金、大戶真金白銀的投入。通常這種大型供股,事前已完成各方的路演,供股價也經過一班精算師的反覆啄磨,所以供不成的機會接近零。

渣打銀行(2888.HK)與匯豐銀行(0005.HK)一樣,是很多香港散戶的愛股,持續下跌確實令很多人心碎。香港渣打一直比倫敦渣打有3-5%的溢價,那是因為好多的散戶都捨不得割肉。$100以上被套的要將「買股票買到破產,通常是買大藍籌」這句話大聲朗讀三次,並記入心。「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在現代金融的捨本逐利制度下,絕不能奢望管理層以股東的長期利益為依歸,去作出最佳的決策!(他們關心的是自己的年終獎金與花紅!)

我買重渣打銀行(2888.HK)的原因,並非賭渣打業績會改善,而是賭基金及大戶的資金成本。做生意都要計算IRR ( internal rate of return),基金及大戶買股票也要計資金的機會成本。因為買左A後,便會買不了B。昨日渣打供股權證2921.HK,在下午2:30起,開始被大戶狂掃,最高升至12.56,而正股最高只升至66.15,以此計算,即12月16日才可以買賣的新股對比現貨有接近$2.01的溢價(12.56+55.6-66.15)

筆者認為大戶的策略是先將現貨壓下去,造就自己從低位大手買入供股權證,然後玩貨源歸邊。很多散戶已經損失慘重,根本無錢供,因此大戶只要施捨一些溢價,便能引誘散戶沽出手上有溢價的權證。($10跌到$2,散戶通常唔會賣,但$2升到$4,散戶便有賣出的衝動,因為怕跌回$2。沒辦法,這是人性的弱點。)

大戶買入正股需要更為大量的資金,若大戶只買入權證,那供股的利息支出便可以大減至12月8-16日。(我們供股的錢,好多時都是自己的儲蓄,沒明顯的利息支出,但大戶供股的錢,好多時都是借回來的,有利息開支)

為何剛供完股的股票,通常股價都會大炒一轉後,才轉歸平淡?原因有二。其一,貨源相對歸邊,自然相對容易炒,其二,參與供股的大戶始終要套現離場,(大戶通常沒興趣長期持有,去等你甚麼業績改善大計)。

一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