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塘水滾塘魚!注意控制風險!

人民幣納入SDR將是今晚全球觸目的大事,屆時人民幣所占權重也將明朗;美聯儲下月會議之前的最後一次非農就業報告將於今周公布。

「三年之後又三年,三年之後又三年,十年都黎緊頭啦老細!」過去十年,恆指有波幅,無升幅。因為恆生指數成份股裹,除了騰訊外,香港已經沒有比較像樣的科技股!

為何會對中國的經濟轉向悲觀,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縣際競爭」被胡溫的四萬億救市措施重創!

縣際競爭是經濟學家張五常在《中國的經濟制度》中提出的一個學術觀點,他認為縣際競爭是20世紀90年代中國在經濟困境中出現奇跡的主要原因,是21世紀初中國經濟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個重要因素。

以前的「縣際競爭」集中於如何招商引資,創造就業,然而現在的「縣際競爭」卻集中於如何令高鐵開到家門口,如何令房價再升多一點!等阿爺派餅的「尋租」現象非常嚴重!

在上世紀70年代,日本出現很多官商勾結,炒高地鐵站或者新幹線車站附近土地價格的事情。“往往就是依靠和政府官員的關係,預先獲知修建車站的地點,然後提前買下附近的土地高價牟利。

到上世紀80年代末,日本人共購買了美國10%的不動產。在洛杉磯,日本人購買了鬧市區幾乎一半的房地產。在夏威夷,96%的外國投資來自日本,並且主要集中在飯店、高級住宅等不動產方面。

1987年左右,當時一個著名的說法就是一個東京的地價可以買下整個美國,日本皇室的土地可以買下整個紐約。今日假設北京平均地價大概為8000元/平方米,北京國土面積為164.1億平方米,兩者相乘,可以得出當前北京土地總市值為130萬億元人民幣。(20萬億美元)

八十年代的日本遊客,購買力橫掃歐美。其一在日元高匯兌下,國人見到外國的東西覺得很便宜。其二,錢來很容易,只要有樓在手,睡覺時也在賺錢。(聽聞那時的日本遊客也是很囂張的,與今日的中國土豪外遊何其相似!)

出得黎行,遲早要還!筆者認為在自由市場經濟下,錯價遲早要被修復,中國的匯率唔知還可以支撐多久!

現在,中國城市的生活成本很高,但絕大部份人的收入仍然很低。如果工資不漲,何來中國夢? 何來小康社會?收入沒有上升,生活成本沒有下降,搞內需有可能成功嗎?

如果一個社會長期貧者越貧,富者越富。我是富人,我也會選擇為自己買一份保險,留一條後路,我在說甚麼,你懂的!

當年總設計師鄧小平話:「多造幾個香港!」當時的中國經濟改革開放,就是希望以過去的香港發展為藍圖。因此,上海、深圳的第一塊土地拍賣,是由一個香港人協助的。(那個人現在做緊香港特首)

美國、德國,執世界高端工業之牛耳!德國的房地產貴嗎? 美國的房地產貴嗎?

香港的產業已經空洞化,幸好仍保有百年法治精神的根基,勉強還能擔當一個區域性的金融中心!中國二三線城市如果產業空洞化,那生活在那裡的人民將何以生存?難道靠炒股?

今日的股票分析:塘水滾塘魚,沒有什麼特別想再買的好股票!注意控制風險!

一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