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軍改是勢在必行,2016擁抱軍工股

時隔40年,2016年美國終於再次向海外出口原油。2016年油價會否如高盛所說下跌至每桶20美元,大家拭目以待吧!2015年全年WTI油價大跌30%,布油價格大跌34%,油價已連續兩年經歷重挫。

2015年最後一日,中石化冠德(934.HK)終於完成有關收購中石化榆濟管道的全部權益,由於交易作價筍爆,這兩星期中石化冠德(934.HK)都是逆市升,你說這些是春江鴨嗎?

2015年,標普500全年累計微跌0.7%,連續三年兩位數的高增長告一段落。中國創業板,2015年總市值達5.59萬億,同比增長155.90%;平均市盈率為109.01倍同比增長68.98%。

2015年全球最“瘋狂”的股市,是連續幾年蟬聯全球股市漲幅榜榜首的委內瑞拉,漲幅達到278%。恐慌的投資者利用股市來對沖本國貨幣玻利瓦爾的快速貶值,當地投資者普遍認為,持有股票比持有玻利瓦爾更為明智。人民幣貶值,對A股不一定是壞消息,日本的安倍首相已經做了一個樣板給我們看!

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在北京正式成立。同日,中國國防部正式承認,中國正在自主開展設計和建造第二艘航母,該航母目前正在大連進行建造,排水量約為5萬噸級,採用常規動力裝置,主力搭載國產殲-15艦載機。據悉還有第三艘航母正在上海建造,中國從來沒有放棄隨時調動萬馬千軍的「航母夢」,歷史上所有大國的崛起最終都離不開軍事擴張。每個航母戰鬥群也要配上幾艘驅逐艦、護衛艦、補給艦,中船防務 (317) 未來大把訂單,現價$16之下,真是很吸引!

中央軍委已印發《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指出2020年前,要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取得重要成果。軍民融合,簡單一句,就是要打造擁有強勁賺錢能力的軍工巨企。高科技競爭就是人才競爭,優秀的尖子一向是高科技產業的兵家必爭之地,軍工產業如果無法提供具競爭力的薪酬與福利,就無法招攬足夠的優秀的尖子加入行業。現行的體制正制約著軍工企業的盈利與發展,軍改是勢在必行!

另一方面,習大大能夠獲得軍方的支持與效忠,你覺得背後與軍改有無關系?習大大軍改會觸動哪些方面的利益,哪些人又會因此得益?筆者認為在不久的將來,軍需品定價機制改革後,類似美國波音、 洛克希德·馬丁的大型軍工複合體將會陸續在國內出現,而這些公司將會是非常賺錢的公司。一朝天子一朝臣,不是「趙家人」是分不到一杯羹的!為甚麼安邦保險無需上市,但卻好像有花不完的鈔票?答案:你懂的!

亞洲開發銀行發布報告顯示,中國在亞洲高端科技產品出口中所占份額從2000年的9.4%升至2014年的43.7%,位居亞洲第一。同期,日本所占份額從25.5%下降至7.7%。中國高端科技產品主要集中在高鐵、核電和衛星等領域。中國12月官方製造業PMI 49.7,中國12月官方非製造業PMI 54.4,製造業與非製造業繼續冰火兩重天。

根據滬深交易所通告,2016年首個交易周(1月4日至8日)兩市將有34家公司共計92.68億限售股解禁上市流通,解禁市值950億元。我傾向觀察等位,暫不入市。



本欄逢週一、二、四、六刊登

一劍

2016-01-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