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粉飾櫥窗」國內外皆有,明年初A股漲幅有保留

年末,香港人民幣供應量減少,借入人民幣的需求大增,銀行間借貸成本創新高。香港銀行間同業隔夜拆息利率(HIBOR)周三狂飆304個基點,創近三個月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相信與投資者看空人民幣前景,大量借入人民幣作沽空之用有關。(美國加息當晚,筆者曾沽空一百萬人民幣,但及後也要逐步平倉止賺,原因人民幣利息高企,年化利率達到11%)外資想渾水摸魚,造空人民幣圖利一點也不容易,原因是借貸成本相當高!

至於國內的情況,中國10年期國債利率逼近2.8%,明年將有望挑戰2002年2.4%-2.5%左右的低點。國內的投資環境依然不樂觀,而且有通縮風險,人民都傾向保本理財。剛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釋放財政刺激力度的信號加強,明確提出階段性提高財政赤字率,明年財政赤字或突破2萬億元,財政赤字率(赤字占GDP的比重)將突破3%的紅線。沒有辦法,個人、企業均不願意投資,刺激經濟的重任仍然要落在政府身上。

粉飾櫥窗(Windows Dressing)在國內的基金經理身上同樣盛行,所以對我對明年初的A股漲幅有保留。今年八月救市的資金是阿公的錢,各大救市機構不做到浮盈,相信今年很難向上級交待,至於明年的事明年再打算吧。(如果不幸遇上環球大跌市,那屬不可抗力因素,下跌變成理所當然的,怪不得誰!)

周三,美國能源信息署(EIA)數據顯示,當周EIA原油庫存驟降587.7萬桶,預期為增加120萬桶。數據發布後,WTI 2月油價短線上漲0.69美元,至每桶37.72美元,創12月15日以來新高,日內漲幅一度達到4.37%。布油亦衝高至每桶37.38美元。

聯合國巴黎氣候大會達成歷史性減排協議,加上太陽能產業的興起以及電動汽車的出現會均會減少對於石油使用的需求,連美國也急忙將一直以來儲在地殼的石油挖出來賣錢並容許出口,以沙特為首的OPEC當然也明白石油的影響力在未來將變得越來越細。美國極有可能在新能源(核聚變)領域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歐洲核研究組織(CERN)已能夠造出大型強子對撞器( LHC)去證實上帝粒子的存在,因此核聚變的技術幾乎已經證實是可行的。

當然明日據國際能源署IEA估計,OPEC目前仍有約300萬桶/天的閒置原油產能。其中伊朗有70萬桶/天。OPEC老大沙特阿拉伯更是擁有200萬桶/天的閒置產能,占該國當前原油產量的16%。如果沙特、伊朗選擇增產,高盛所推算的$20美元/桶的油價絕對是有可能的。

美股繼續反彈,筆者執筆之時三大指數升幅介乎0.8-1%,年初至今道指升1.02%,標普升2.13%,納指升7.10%。筆者也希望三大指數能將正回報保持到31號,但擔心長假期有不可預知的風險,所以將倉位調低至2/3。



一劍

2015-12-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