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置諸死地而後生? 你有足夠的時間嗎?

俄羅斯副財長Maxim Oreshkin,預計未來七年油價不會突破40-60美元/桶的區間。 Oreshkin上周五在俄羅斯媒體Vedomosti舉辦的一個早餐論壇上表示。“據我們估算,任何人都不應該對油價會大幅漲超50美元抱有期待,原油行業正在經歷結構性變化,全球經濟不再需要很多原油是可能發生的事情...”

國際原子能機構特別理事會會議於15日通過決議,決定結束對伊朗是否秘密研發過核武器等問題長達十二年年的調查,朗距離解除大規模制裁又邁進一步,伊朗恢復原油銷售指日可待。據悉伊朗中部地區生產的最便宜原油生產成本大概是1到 1.5美元每桶。

另一面,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共和、民主黨針對原油解禁議題已有共識,國會各黨領袖同意放行,美國長達 40 年的原油出口禁令有望年底前解除!從陰謀論睇,美國滅俄之心不死,或普京一日唔跪低,這場石油價格戰都將繼續進行下去。

目前,國家發改委不再隨國際原油價格下跌調整成品油價格,目的避免國內石油企業進一步大幅度虧損(國內石油的平均生產成本已經明顯高於40美元/桶)。從通脹的角度睇,油價再下調,中國將面臨通縮。央行如果不默許人民幣貶值,中國出現輸入性通縮幾成定局!

世事無絕對,只有真情趣,$57的渣打,$35美元的油價,你以為股災才會有的數字,現在卻已呈現在你我眼前。你話這不是金融戰,我只能說自己道行太低!

筆者執筆之時,英國渣打(LON:STAN)報510英磅,折合HK$59.32,大升5.85%。作為一間英資公司在香港上市,話事人仍然是歐美大行。我們完全沒有定價權,只能繼續任人魚肉。(大摩昨日出報告話睇870英磅,折合港幣100,你相信嗎?)昨日沽空2888.HK的投資者,今早平唔到倉,相信會很頭痕!

經歷了近十年接近零利率的政策後,美國聯儲周四凌晨3:00的利率決議,不加息對市場的衝擊會非常大,令外界對聯儲局失去信心。筆者相信將會按市場預期加1/4厘,至於各類金融市場將作何反應,筆者此刻也沒有答案。

一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